close

滿足地離開了破冰船乘船場後,我們乘搭網走巴士 (市內觀光設施循環線) 到了博物館網走監獄

現在博物館網走監獄所在之天都山簏並不是原來網走監獄的位置,不過館內之設施確是由舊獄舍遷移至此地保存,以供大眾參觀。


原網走監獄跟當時的市集街道以網走河為分隔,進出監獄的區域必須跨過鏡橋。


俗稱「紅色磚門」的網走監獄正門。


就在正門的位置,擺放了有“脫獄王”及“五吋釘”之稱的寅吉的蠟像人偶。


順著路,我們先來到了休息所。


以往當囚犯被帶到監獄外工作但卻無法即日往返時,便會安排在被稱為「休息所」的臨時小屋休息用餐。


由於網走監獄的囚犯眾多,為確保囚犯們在寒冬也有足夠的蔬菜食糧,監獄會將秋收時的蔬菜製成醃菜以備過冬,而我身後就是可用來醃製多達3000條蘿蔔的大木桶。


行刑資料館的名字會令人想起各式各樣的酷刑。


實在館內是展示網走監獄內囚犯在不同時期的生活,規條及勞務作業。


當然也有展示囚犯在北海道開拓史上的角色。以往從日本各地移送到北海道的囚犯,在沒有路的荒野中跟艱險的地形及熊交戰,不分日夜強行趕工開鑿中央道及顎霍次克海沿岸道路。


網走監獄內實際使用的是五翼放射狀獄舍,以中央監視室為中心,獄舍則呈五指狀向外展開,上圖便是其中“一指”的獄舍。


當中有些是1人獨居的囚房,也有3至5人共用卻只有6張榻榻米大的雜居房。


其中一個獄舍更重現了逃獄王寅吉的經典逃獄情景。


除了以上的一般獄舍,網走監獄設有一些獨立型的獨居室以懲罰違反規條的囚犯,而當中我最欣賞的便是這個栩栩如生的示範人偶,感覺他真的很悲悽可憐!


沐浴場重現了囚犯生活中最快樂的時刻,而我覺得最厲害的是示範人偶當中有身上滿是紋身圖案的,就是“假”的背影也很有殺氣!


以往的辦公廳除了展示當年監獄的辦公情況外,也有出售紀念品及監獄囚犯製作的製品。


博物館在冬季期間辦了寒獄祭。


不過可能是因為這天遊人不多,加上當中的遊戲並不便宜,所以感覺寒獄祭比較冷清。


會場中也有展示大大塊的流冰。


有點不解為何寒獄祭會跟麵包超人扯上關係。場內有麵包超人的雪雕,也有掛上麵包超人橫額的冰滑梯。


冰滑梯是場內少數免費的玩意,所以我也有試玩,真的是很滑又很好玩!


我們最後一個參觀的點是教誨堂。


因為相信教誨堂是神明所在的地方,所以這裡比獄內其他地方較為精心建造。而除了是向囚犯講道的地方外,教誨堂也有用來播放電影。


參觀過博物館 網走監獄後,我們到了緊鄰於博物館的餐廳。Chi點了跟網走監獄囚犯相同伙食的監獄食體驗餐,據說不錯吃啊!


而我則選了牛丼,也挺不錯。


小插曲: 話說在買入場卷時售票員少找了3,000日元給我,而我在博物館參觀了個多小時後,就在餐廳付款時才發現。本來一心想本人不懂日語很難溝通,二來也隔了好一段時間了,能取回3,000日元應很渺茫,不過本著姑且一試的心態,便試試問問售票員,結果經過一輪指手劃腳跟漢字書寫後,售票員從一處取出早已備好的3,000日元退還給我,當刻真的是十分感動! 日本人的誠實可見一斑!


相關網頁:
博物館 網走監獄 http://www.kangoku.jp/
網走巴士 http://www13.ocn.ne.jp/~abashiri/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ll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